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三年行动专刊第25期

日期:2021-03-30


11

(总第30期)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29


三年行动专刊第25

巴南区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

筑牢“三类车辆”安全防线

巴南区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以渣土运输车、矿石运输车、水泥罐车为重点的“三类车辆”专项整治,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2020年,全区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幅高达26%,呈现出交通运输活动日益频繁、事故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好交通安全的“脉”

道路交通事故一直是巴南区安全生产“头号杀手”,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总数的60%以上。巴南区主城最大的石灰岩矿石基地和建设施工大工地,建设体量长年保持在1500万㎡以上,大批高速公路、铁路、水库等基础设施在建,数量庞大的渣土运输车、矿石运输车、水泥罐车等三类车辆驰骋。多拉快跑的现象比比皆是,潜在着巨大的事故风险,时刻威胁着巴南人民的生命安全。据统计,2016—2018年,“三类车辆”交通事故死亡38人,占经营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55%。巴南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生命至上,以渣土运输车、矿石运输车、水泥罐车等“三类车辆”作为联合整治重点,重拳出击,高压管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二、坚持高位推动,牵好部门联动的“头”

针对部门、镇街对“三类车辆”联动执法认识不统一、步调不一致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部署,联合开展“三类车辆”专项整治,坚决遏制“三类车辆”交通事故高发频发势头。区安委办认真调研,从源头管理、路面管控、事故追责等三个环节制定“三类车辆”安全管理办法,组织公安、城管、交通、住建、水利、应急等部门和相关镇街会商,统一思想和步调,形成部门联动合力,实现“1+1>2”的效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三、坚持源头管控,治好货车乱象的“根”

一是事前抓源头。住建、交通、水利、应急等部门积极履职,督促行业领域内的建设施工企业、矿山、搅拌站、运输企业落实对承运车辆的源头管理责任,与承运公司和承运车辆驾驶员签订安全运输责任书,明确一旦发生超速、超载、闯红灯、酒驾、疲驾、毒驾、逆行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法规行为,无条件解除承运车辆的运输合同,无条件退出巴南区渣土、矿石、混凝土的运输市场。此举给“三类车辆”戴上了安全的“紧箍咒”,建立了违章的“经济账”,打准了“七寸”,有效地向“三类车辆”监管用户源头延伸。

二是事中抓执法。按照“交警在路上”的要求,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强化路面执法,对“三类车辆”的超速超载、闯红灯、变道逆行、疲驾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严格按照“三个一律”处置。一律依法对违规车辆驾驶员从严从重处罚;一律由住建、交通、水利、应急等部门将违法信息通告建设施工企业、矿山、搅拌站、运输企业,监督企业按约定对违规车辆实施终止合同、禁运等“封杀”措施,让“紧箍咒”紧起来;一律将违法信息函告违规车辆运输公司所在运管部门,由其对运输公司依法查处,以解决运输公司“只收费、不管理”的问题。

三是事后抓惩戒。公安、交通、城管严格将“三类车辆”的处罚情况录入“信用体系”,住建、城管、公安严格对违法渣车停止办理《建筑垃圾准出证》、《垃圾处置证》和《通行证》。渣场、临时消纳场严格停止违法渣土运输车进出渣场、临时消纳场倾倒渣土。应急、公安部门严格对事故所涉及的车辆单位、监管单位、使用单位和驾驶员的责任进行倒查,落实“一案双查”“三责同追”,依法依规从重从快查处。自2019年4月以来,全区停办《建筑垃圾准出证》的渣土运输车261台,禁止进入渣场的渣土运输车200台,停运矿石运输车600余台次,1家区外运输公司被整体逐出巴南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