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2021年重庆市地质灾害桌面推演观摩会在巫溪召开

日期:2021-04-21

为检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责任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应对能力,进一步完善抢险救灾体系,重庆市地质灾害桌面推演观摩会4月19日在巫溪县召开,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副司长胡杰、市应急局副局长刘光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观摩了巫溪县大河乡“10·21”滑坡灾害点的现场情况,地质专家介绍了灾害点基本情况、演变过程和监测手段以及灾害应急处置情况。随后,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桌面推演启动。桌面推演以大河乡“10·21”滑坡灾害为情景,涵盖灾害预警、灾害发生与应急响应、应急救援等环节,检验了地质灾害从防到救各层面应急预案的及时和有效性。国家应急专家点评了演练情况。



据预测,今年我市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和2020年偏少。结合我市地形起伏大、山体斜坡稳定性差以及人类建设活动增多等因素,预计今年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接近常年。

会议要求,我市地质灾害防治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推动高风险地区特别是近年来发生过群死群伤等重大人员伤亡地区的隐患点整治。特别是在5月份进入汛期后,我市将严密组织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区域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核查,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重要交通干线、房屋周边、旅游景区等区域的隐患排查。

会议指出,我市将采取“专业队伍+专业设备”的专业监测、“全天候+智能化”的智能监测、“4+N”的群测群防,加大对全市1454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不断提升基层监测预警水平和网络覆盖范围,并将及时通过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施区域精准发布,确保预警信息提醒到位,及时有效覆盖受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