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的要求,由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应急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市应急局门户网站(http://yjj.cq.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应急局(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青枫北路12号,邮政编码:401121,电话:023—6308918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应急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89号)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市应急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举办7次新闻发布会、3次媒体座谈会,对5件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详细的解读。主动公开我局财政预算、决算及政府采购项目等信息。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0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件。实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线申请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市应急局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制度规范,制定《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局《机关文电办理工作规范(试行)》执行,严格规范性文件必经合法性审核程序,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属性,并随公文一并报批,从源头进行规范管理。编制印发《重庆市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指导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后管理,在门户网站建立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目录,进行规范发布。

)平台建设情况。聚焦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定位,改版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977条。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自有新媒体,推送信息、短视频1690条。继续办好重庆新闻频道《安全第一》栏目、重庆日报《渝州安全》专栏、《重庆市应急管理手机报》、《重庆手机报》“重庆应急”专栏等自有平台。重视运用主流媒体平台,刊发(转载)新闻报道5万余篇(条),其中新华社(网)104篇、《人民日报》9篇、中央电视台8条、重庆日报167篇、重庆电视台101条,总篇数同比增长45%。

(五)监督保障情况。局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听取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信息化情况汇报,研究推动工作。局分管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常态化开展督查,推动公开到位。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做好预案公开。公开《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重庆市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版)》《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庆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暂行版)》《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暂行)》《重庆市地震应急预案(暂行)》《重庆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暂行)》等7个应急预案。二是做好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严格“双随机”抽查公开,与市市场监管局等19个部门制定全市“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涉及我局2项清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公示,5家失信企业报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公告3家三级、2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名单,公告6家降低或撤销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煤矿名单;公告147家二级、230家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金属非金属矿山名单,公告注销118家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名单;公告151家危化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及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公告175家二级、853家三级标准化工贸企业,公告撤销二级标准化工贸企业5家。三是做好救灾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灾害警示信息,局门户网站设置“预警信息”专栏,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和森林草原火险、大雾、高温、暴雨、大风、洪水、雷电、降温降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138期;通过市预警中心推送预警信号204次、重要天气41次、短临预警666次、实况通报330次、临时信息服务2415次。公开自然灾害应对信息,全市386万人受灾,安排各级救灾资金5.7亿元,调拨帐篷、棉衣被等救灾物资60余万件,紧急避险转移101.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5.8万人。四是回应社会关切。办结市政府公开信箱来信101件、局网站局长信箱来信29件,办结回复市信访信息系统交办件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2019年年度报告中所提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整改,相关情况得到有效改善。一是制定《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重庆市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工作制度和公开内容更加规范。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提升。

2020年,市应急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公开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全面性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2021年,市应急局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化认识、规范运行、提升质量、强化落实,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