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31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重庆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建制度、搭平台,理清思路,压实责任,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回应公众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办公会多次听取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责任分工进行明确,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了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通过考评“指挥棒”,压实责任,推进工作落地。结合机构改革我局职能变化,及时修订完善《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优化完善机制,研究制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网站管理、新媒体管理等制度办法,待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实施。

(二)搭建公开平台。一是升级政府网站。应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新要求,聚焦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定位,推进网站改版工作,设置“首页、组织机构新闻中心、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交流互动党建之窗、应急科普8大版块,目前已正式启用2019年,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803二是搭建政务新媒体新平台开通《重庆应急》抖音公众号,发布作品174个,累计阅读量达到2亿;新开设《重庆手机报》“重庆应急”专栏,向全市80万核心受众发布应急工作重点;办好重庆新闻频道《安全第一》栏目、重庆日报《渝州安全》专栏、《重庆市应急管理手机报》、《重庆应急发布》微信微博平台;“重庆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501篇,总阅读量达累计700万余人次。三是重视运用主流媒体平台。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报道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动态新闻和经验做法共计257篇,《中国应急管理报》刊发我市各类稿件306篇,《重庆日报》新闻报道96篇,《重庆新闻联播》新闻报道38篇。

(三)强化主动公开。一是公开自然灾害应对信息。密切关注全市汛情、旱情和其他灾情,开展灾害趋势会商50次,启动4次市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二是及时发布灾害警示信息。12350系统发布工作提醒689条、88.5万人次,发布工作通知357条。三是公开通报事故灾害查处和隐患信息。公开发布重庆紫光国际化工有限责任公司“925”中毒事故等调查报告10条,公开通报对万盛“47”森林火灾调查报告2条发布酉阳县“410”天然溶洞突泥事故等警示信息26条四是不定期发布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先后将6家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在煤矿领域,及时公告了7家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名单,4家升级为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名单,9家降低或撤销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煤矿名单。在工贸领域,及时公告201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名单,撤销6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名单。五是及时发布有关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2019年3月31日之前制发的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原市安监局规范性文件45个,其中拟修改26个、废止15个;清理原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1个、原市应急办规范性文件1个,拟修改保留。对重庆煤监局与原市煤管局合署办公期间煤矿安全监管处牵头制发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分两批次废止35件宣布失效459件。

(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一是严格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分别于2019年3月13日、8月29日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市应急局(原市安监局)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市应急局(原市安监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二是严格“双随机”抽查公开。制定全市应急系统“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作为全市应急系统的工作规范。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处罚在“信用重庆”“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或“市应急局公众网”进行了公开。三是抓好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履行政府采购的信息公开要求,2019年救灾储备物资采购项目共购冬棉被40485床,执行金额总计425万元。公开招标现场执法装备、应急现场指挥装备、应急指挥平台升级改造和市级应急救援装备等项目5个,完成采购预算资金2892万元,实际采购资金2467.5773万元,比预算节约资金424.4227万元,节约率14.7%。四是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公开。2019年共收到两会建议、提案32件,全部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完成办理工作。其中,人大建议主办7件,协办12件,按规定要求对外公布了6件;政协提案协办13件。

(五)抓好政务公开。一是推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做到全程留痕,实现权力运行全过程网上公开和可查、可控。2019年,局机关收到行政许可申请533件,受理533件,许可503件,不予许可30件;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收到行政许可申请100119件,受理99127件,许可72471件,不予许可26656件。二是建设“互联网+监管”平台。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小组,按照规定标准和时限要求完成建设,并接入数据。2019年,局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案件总共45件,其中罚款34件(含并处警告2件),罚没金额127.05万元,暂扣许可证、执照1件,责令停产停业10件。下属直属事业单位实施行政处罚案件总共38件,其中罚款38件,罚没金额1663.14万元,涉嫌犯罪移送案件9件,司法机关受理案件9件。

(六)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一是开展重大政策解读。认真落实《2019年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9年7月31日,局起草且现行有效的涉企政策、涉企规范性文件,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对每一条核心条款作出详细的政策解读,让市场主体易看、易懂、易操作。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1次媒体座谈会,分别围绕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重大活动期间应急管理保障工作、机构改革等方面内容,主动向中央、市级媒体发布每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主动回应媒体关注。三是加强舆情回应。制发《组建期间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简明方案》,整理成《重大突发事故与灾害舆情导控流程图》,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四是回应社会关切。办结市政府公开信箱来信154件、局网站局长信箱来信47件,办结回复局网站12350举报投诉件47件,办结回复市信访信息系统交办件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措施

2019年,我局坚持改革、应急”,在深化政务资源整合和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方面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面、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制定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明确目标责任和工作重点,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促进责任落实。

(二)协调推动相关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在线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平台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维护管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并保持对系统和信息的维护更新。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答复工作。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局政府网站管理,不断完善平台互动交流功能。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信息公开审核把关,确保质量。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