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日期:2022-06-20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防总近日向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通知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各项部署,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近期南方多地多次遭受强降雨袭击,一些地方洪涝灾害严重,防汛救灾形势复杂严峻。要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进一步压实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切实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对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对因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深刻汲取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防汛抗洪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强化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持续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要抓紧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落实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把气象预警纳入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并结合当地承灾能力合理确定应急响应级别,落实落细响应行动措施,明确气象红色预警情况下果断实施“关、停”等强制措施。

通知强调,要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完善跨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加强临灾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科学有效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防洪工程科学调度和运行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加强水库工程汛期运行管理,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加强防洪工程巡查防守,发生重大险情及时采取抢护措施。要突出做好人员转移避险,按照预防为主、避险为要的原则,细化人员转移安置方案,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加强转移安置人员安全管理。要全力组织防汛抢险救援,强化安全防护措施,全力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生命线工程防洪安全,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建立工作对接机制,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加强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和管理。要做好救灾救助和卫生防疫,灾害发生后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物资,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抢修基础设施,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灾后防疫。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13日继续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议,与中国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会商研判,视频连线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内蒙古、河北等地防指和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汛情和发展趋势,研究部署重点地区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针对江南、华南和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区强降水过程,国家防总继续维持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