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部

国务院安委办联合多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对水上运输渔业船舶安全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部署

日期:2021-03-22

国务院安委办联合多部门召开视频会议

对水上运输渔业船舶安全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进行部署


3月19日,国务院安委办和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分析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形势,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安排下步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重点工作,并对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攻坚任务措施落实作出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紧抓实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高水平安全生产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强化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去年以来,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大幅上升,重大涉险事故多发,充分暴露出发展和安全不协调、安全风险防控存在盲区漏洞、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不力、部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偏低等问题。要抓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深化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管理改革等13条具体措施。要强化齐抓共管,各地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动研判水域、气象、航线渔场等风险,及时弥补管理漏洞,行业主管部门要支持地方安全防范工作,各级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形成监管合力。要强化技防手段,加快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深化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管理改革,严把船舶检验许可关,海事、渔业部门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提升安全监管实效。要强化机制创新,实施差异化监管,完善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严厉打击“三无”船舶运输、捕捞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强船舶适航等安全源头管控和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要强化事故调查,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介入,强化管理责任审查调查。

会议强调,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治理攻坚,确保以专项整治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强化安全责任抓攻坚。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决防止抓了发展丢了安全,用好正向激励手段以及安全生产失信约束和法律惩戒措施,督促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紧紧围绕风险隐患抓攻坚。抓实抓细风险研判,建立完善风险隐患定期研判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多手段排查,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强现场查实验证、现场解决问题;抓实抓细新领域新风险,结合需求侧改革思考解决安全问题,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紧紧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抓攻坚。结合实际拎出薄弱环节、瞄准攻坚目标,突出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民航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以更为严格的标准要求深化治理整顿。要紧紧围绕系统治理抓攻坚。加快法治建设,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措施解决区域性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进源头治理,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提高安全门槛;强化科技支撑,在高危行业领域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三项岗位”人员和一线员工安全技能素质。要紧紧围绕强化落实抓攻坚。以创造性思维抓落实,在完善体制机制法制等方面创造性地谋划治理措施;以高质量标准抓落实,做好顶层设计,把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基层和企业班组岗位;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发扬务实作风和担当精神,锲而不舍、攻克难关。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主持会议,副部长刘伟,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等领导出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天碧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海南省安委会负责同志和交通运输部天津海事局负责人等在会上作了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三年行动联络员,应急管理部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地方安委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