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部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发布春节期间灾害综合风险形势

日期:2021-02-20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能源局、林草局等部门有关司局和单位,对春节期间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综合判断认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复杂严峻,川渝等多地林区森林火险水平高,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地可能遭受雪灾,南方存在局地降雨引发零星地质灾害可能,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交织叠加特征可能凸显。

一是川渝等多地林区森林火灾风险水平高。春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期,烟花爆竹燃放、春节祭祀、上坟烧纸等传统民俗用火集中,野外用火隐患增加明显,管控难度进一步增大。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叠加前期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异常偏高、江南华南等地持续温高雨少干旱,林内可燃物积累多,全国大部林区森林火灾风险发生频次或将明显增加。需特别关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广东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和京津冀等地森林火险。

二是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地可能遭受雪灾。初一至初五,中东部地区有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初一至初三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初四至初五影响黄淮、江淮、江南等地。上述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局地超过10℃。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多降雪天气,其中,黑龙江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有大雪,需防范雪灾给假期交通旅游出行等带来不利影响。华北、黄淮初三夜间至初四有弱降雪或雨夹雪,也需重点关注。

三是南方存在降雨引发局地零星地质灾害可能。近日,南方出现较强降雨过程,预计除夕降雨强度将明显减弱、范围缩小,过程趋于结束。除夕至初一,江淮、江南东部有小雨;初五前后,江南、华南北部有小到中雨过程;初二至初六,西南地区东部多阴雨天气。综合判断,四川、云南、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浙江、江西等南方省份部分山地丘陵地区需防范降雨、冻融等因素引发零星崩塌、滑坡灾害。

四是灾害事故风险交织叠加特征可能凸显。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灾害风险呈现新的特点,风险结构或将发生较大变化。大量人员集中在城市过年,物资供应运输、快递物流增加迅速,需防范大风、大雾和雨雪天气引发在途运营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渤海、黄海、长江口附近海域、琼州海峡有大雾,需防范海上交通事故风险。春运务工流、探亲流出行相对分散,中短途自驾深度休闲游成为新常态,需防范灾害性天气引发农家乐、民俗村和公园景区等发生事故。总的看,自然灾害可能与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交织叠加,对交通运输和旅游业造成的影响突出,需重点防范点多面广、小灾亡人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