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部务会上强调:主动适应新要求 深入解决新问题 为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日期:2021-02-05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部务会上强调

主动适应新要求 深入解决新问题

为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2月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听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汇报,研究部署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黄明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适应新要求,深入解决新问题,更加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实效,为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做好安全服务保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指出,今年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一些地方鼓励企业连续生产,安全形势与往年相比面临许多新情况。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形势稳定是对我们的一次重大考验,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做好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突出精准研判,提高防控风险实效。推动从上到下健全重大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典型案例剖析,找准原因和对策,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应对。当前要高度重视就地过年可能给安全工作带来的影响,会同有关方面对员工宿舍、学生宿舍和大中城市商业综合体、商市场、餐饮娱乐等场所消防安全、建筑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对短途出行、农村道路和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等加强疏导管控,对不停产企业特别是煤矿、燃气、电力、油气生产储备等保供企业督促落实安全责任措施,严防各类事故。要突出严格执法,提高依法治安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转变执法队伍思想理念和作风,针对春节前后重大安全风险加强执法检查,组织各地开展明查暗访,把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今年要把提高执法质量、增强执法效果作为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互联网+执法”措施,调动社会力量、行业力量、专业力量解决执法人才制约瓶颈问题,加大行刑衔接力度,以案说法加强震慑,引导社会守牢安全底线。要突出主动担当,在落实责任上见实效。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发现了问题就要及时处理,层层压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着眼各种情况特别是极端条件细化落实,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切实加强防震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春节期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要科学排兵布阵,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遇有重大灾害事故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要落细落实一线工作人员各项服务保障措施,有针对性做好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特别是因公牺牲烈士家属慰问和帮扶工作,切实送去组织温暖。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队伍战斗力。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