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日期:2020-08-05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8月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社会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出三个“仍然”的精准判断,明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会议特别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两个大局的科学把握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大机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时代内涵,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识应急管理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安全发展新要求深入谋划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加强谋划推动,深入思考谋划重大工程、重要举措、重点工作,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落实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求,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抓严抓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安全红线底线。要抓严抓实事故防范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分析排查事故隐患,紧紧盯住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通报、约谈、检查等工作力度,督促有关方面集中精力加强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带动防控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要抓严抓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履行安委办职责,及时通报和公开省级政府安全生产考核结果,狠抓严格监管执法和事故处理整改落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抓严抓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实施方案真正落实到基层单位,制定好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制度机制。

会议强调,当前仍处于防汛救灾关键期,必须毫不放松、全力以赴组织防汛救灾,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和防台风工作。要督促南方地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降级不减力,继续做好江河湖库超警超限工程巡查防守,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水库开闸、河道泄洪要提前通知下游群众转移,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要督促北方地区落细落实责任措施,做到思想认识更加重视、隐患排查更加细致、人员转移避险更加坚决、预案力量物资和蓄滞洪区运用等准备更加到位,坚决防止因基层工作不到位造成小灾大祸。要扎实做好防台风工作,针对大江大河大湖高水位和台风可能北上等不利情况,把临近预报和高效组织、提前预置力量、有效救援救灾结合起来,抓紧磨合应对超强台风准备,进一步提高防台风工作水平。要做好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集中安置点、保庄圩、庄台等安全管理,做好倒塌房屋和损毁设施恢复重建,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加大支持力度,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同时要认真总结防汛救灾工作经验及短板弱项,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能力素质和科技装备,不断提升防汛救灾能力。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