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部

黄明强调:毫不懈怠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日期:2020-05-15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毫不懈怠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5月1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毫不懈怠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要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六稳”“六保”任务,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毫不放松地履职尽责。要全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毫不放松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和机关内部疫情防控,在深入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着力建强应急管理信息收集和综合研判系统、应急指挥和物资保障体系,运用智慧城市管理手段加强社区应急管理,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更加科学高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从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进一步砥砺能力作风,加强学习、加强磨砺,迅速提升自己,关键时刻像战士一样战斗,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舍生忘死逆行而上、充满信心敢于胜利,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

会议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应急管理工作,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要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责任、管党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全面检查,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推进工作,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要更加扎实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政治体检”。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力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是应急管理系统重大政治责任和中心任务。要更加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高度重视当前生产经营活动活跃、疫情后续影响持续、企业生产困难增多、个别地方安全监管精力分散、灾害事故叠加等可能带来的不利因素,主动牵头、主动协调、主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要更加扎实有力防风险遏事故,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典型事故教训,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紧盯大型桥梁、过山过江隧道、水库大坝、轨道交通、铁路民航等重大工程协调有关部门和专家加强安全评估,紧盯重大安全风险苗头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要更加精准有效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基层指导服务,提高抓重点矛盾、抓解剖问题的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更加有力有序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抓细抓实重点风险防控措施,立足防大汛、灭大火、抗大震、救大灾细化力量、物资、预案等应急准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重特大灾害事故综合救援能力。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