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重庆市召开2023年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3-01-11



2023年1月10日,重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23年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市减灾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析2023年春防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涪陵区、渝北区、开州区、垫江县和彭水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气象局就春季全市天气情况及森林防火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委就各自职责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进一步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春季历来是我市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时期。今年春季,我市天气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而且大部地区自2022年夏季以来持续干旱少雨,大量林木枯死,全市林下可燃物载量增大。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大量外出人员将在春节返乡,烧杂草、烧垃圾、烧香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及疫木处置等行为将会明显增多。同时,全市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野外违规用火打击存在宽松软等问题,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充分认清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做细做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林长制为平台,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完善群防群控体系;要统筹做好预警监测,及时会商研判,落实响应措施;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做到严管火源,严排隐患,严堵漏洞,严管重罚,防范化解火灾风险;要加快推进受灾区域生态修复,稳步推动林区规划落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要扎实做好应急值守、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建强扑救队伍、分层分级开展业务培训、科学指挥处置火情,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梳理总结2022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动脑筋、花心思、下功夫加以弥补。要抓紧学习研究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要紧盯春防,抓在当下,切实做好全市“两会”及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