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梁平区筑牢多重防线 确保安全度汛

日期:2022-05-10

    进入汛期以来,梁平区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防线,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汛期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一是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汛期党政领导“双值班”、“四级分片包干”、层层“叫应”等制度,做到防汛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确保防汛工作不出现疏漏。

二是严格监测预警。充分利用72个气象区域自动站、90个遥测雨量站、22个遥测水位站,4个水文站,构成水雨情监测“千里眼”。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原则,对防洪风险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城镇内涝风险点进行监测,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形成“一图一表一库”动态管理。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充分运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阶段成果和汛前巡查排查结果,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隐患,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和汛前汛中汛后、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排查核查制度。按照“分级管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做好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

四是统筹会商调度。按照“1+7+N”会商研判制度要求,有序组织开展汛期各阶段趋势分析,重点抓好各灾害性天气过程的临灾会商,及时开展针对性应急部署和调度,确保突发险情灾情反应迅速,处置及时。

五是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应急预案实战演练,确保灾情发生时能迅速反应;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确保灾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组织有效救援;强化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确保灾情发生时能及时高效报送信息,准确统计灾情,做好救灾和善后工作。

六是开展社会宣教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载体,围绕洪涝、大风雷电冰雹、地震地灾、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公众主动、科学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