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唐良智在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日期:2021-02-04

唐良智在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月3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市领导郑向东等参加会议。

唐良智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密集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风险、保安全,但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全力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唐良智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要着眼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要全面落实煤矿关停安全管理措施,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危化品领域全链条管理,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非煤矿山领域执法检查力度,落实旅游领域安全防范措施,统筹抓好工贸、特种设备、食品药品、校园等领域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二要着眼源头治理,狠抓基层基础工作。要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强化安全准入,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要实施防灾减灾基础工程,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试点,加强森林防火基础工程建设,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防震抗震专项整治。要推进基层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落实“有机构、有人员、有条件、有能力、有规则”要求,发挥镇街、村居、物业等各方面作用,凝聚群防群治强大合力。三要着眼应急准备,狠抓应急处突能力建设。要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做到专业预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加快构建市、区县、镇街、基层单位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要强化综合应急保障,优化分级物资储备布局,加快建设市、区县、镇街三级应急指挥中心,强化省际应急联动。

唐良智强调,要拧紧安全责任链条,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监督管理责任,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员工安全技能培训,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畅通工作落实的每一个环节,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春节将至,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值班值守、党风廉政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播放了安全生产警示片,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有关企业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