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深化预防治理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州)现场会

日期:2020-11-12

11月9日,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在开州区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会议以深化预防治理,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防灾减灾救灾“两坚持、三转变”重要指示为核心,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措施为指导,旨在进一步夯实全市安全发展基础,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副市长郑向东出席会议。市应急局局长冉进红主持会议,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参加会议。市减灾委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区县分管领导,应急局局长参加会议。

   

此次现场会,以探索实施预防治理根本措施,完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度体系,探索灾害防治“控、建、管”工作机制,深化基层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质,实地参观了开州区竹溪镇江里河防洪工程、大德镇应急办、赵家工业园区及姚家坝滑坡隐患点。

落实预防治理根本措施,关键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在重庆千能事业有限公司,企业实行长期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平常抓“日周月”、关键抓总工制度。为实现设备本质化安全,企业投入3800多万元,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冲压D线,片剑点焊、货箱边板点焊三条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生产效率和安全效益的双赢。

落实预防治理根本措施,关键在抓好防灾减灾基础工作。开州区河流众多,水害灾害严重。为做好管控,开州区着力念好“控、建、管”三字经,由区减灾委建数据库,行业部门建图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制定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协作以控制隐患;同时加大治理力度,补齐防洪短板。

开州地灾隐患点多面广,灾害性大。全区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562处,威胁13532户53592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开州区着力念好“防、避、治”三字经,实行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资金到位、技术到位、督察到位,落实人防及技防。五年来,开州区落实补助资金2436万元,对9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476户5660人实施了避险移民搬迁,并确保迁得出、建得好、留得住。同时,投入区级地灾防治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对495处地质灾害灾险情况进行了降险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落实预防治理根本措施,夯实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开州区大德镇有79个风险点,包括洪涝风险点14个,地灾风险点17个、森林火灾风险点8个、企业及学校22个、其他风险点18个。为实现有机构干事、有人员干事、有条件干事、有规矩干事,大德镇应急办探索基层应急“八化”建设。独立设置大德镇应急办为乡镇综合办事机构,实现机构设置规范化;明晰角色定位、厘清工作重点,实现职能职责规范化;二类乡镇,一类配备8名工作人员,实现人员配备规范化;办公调度仓储“三合一”、车辆服装标识“三统一”,实现设施装备规范化;实施“互联网+监管”,推动全镇安全监管执法一个计划、一张清单、一把尺子、一网统管,实现执法检查规范化;投入185万元打造镇、村应急指挥平台,对全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及自然灾害风险点实时监控,实现监管监控智能化;探索建立八项工作制度,实现工作制度规范化;整合乡镇政府专职消防、民兵等救援力量109人,实现综合应急、专职消防、民兵应急“三位一体”,实行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所、有营房仓库、有训练场地、有专业装备、有统一服装、有管理制度、有训练计划、有招录标准、有意外保险的“十有标准”,实现救援队伍规范化。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渝北区就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璧山区就切实改善全区安全生产基本面、涪陵区就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水平、永川区就不断夯实自然灾害防止工作基本面、武隆区就推进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落地等方面先进经验进行了发言。

同时,会议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在扬经验、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推动全市安全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境界。二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持续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努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以赴抓好下一阶段各项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