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安全保障

日期:2020-11-04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安全保障

10月31日和11月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两次主持召开部党委专题学习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重点问题深入思考,党委同志逐一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

会议强调,要认清机遇挑战,坚定迈向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我国发展具有显著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民心优势、国情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继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赢得战略机遇期。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给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目光审视,应急管理工作仍存在系统性、针对性、科学性不强等问题。要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上,应急管理事业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会议指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深入研究推进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现代化。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是思想理念的现代化,是以人性化和科学性为特征的现代化,要坚持“两个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以防为主,打有准备之仗,实现应急处突的体系化、常态化,最大程度减少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要体现制度安排法制化和权威性,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谋划推动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坚持统分结合、防救协同,统筹发挥自身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专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做到高效有序。坚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和成熟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要体现方法手段的专业化和系统性,建立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加快建设应急航空救援体系,建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善于举一反三、把教训作为最宝贵的财富,防止屡屡重蹈覆辙。要体现责任主体多元化和协同性,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坚持齐抓共管、社会共治,推动政府、社会、市场、企业、个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要体现支撑保障集约化和高效性,推进救援装备、通信手段、研究机构、物资储备管理等能力建设,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牢记核心太重要、有党有依靠、制度是个宝,发挥党政同责的制度优势和党的组织优势,为应急管理提供坚强保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防范化解应急管理领域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要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胸怀“两个大局”,密切关注和防范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对地震、台风、森林火灾、危化品等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领域的风险要深入研究,做好应急准备。要更加务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风险思维、预防理念体现到“十四五”规划中,与基础工程项目建设紧密结合,把重大安全工程、重要安全设施、关键技术装备、防灾避灾体系等纳入规划,重点解决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工程支撑等难题,防止规划做虚做空。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党的应急管理事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对国之大者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谋划,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党委同志要率先做到“五个过硬”。要认真履行核心职能,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要紧紧抓牢、盯住不放,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抓住每一次危机应对和风险处置机会锻炼队伍,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大力改革创新抓落实,对全会精神认真梳理、细化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创造性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要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防止“过关”思想,对照清单全面整改,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动态整改,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到整改全过程,做到思想认识真提升、实际问题真解决、能力素质真强化、应急管理事业真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安全保障、贡献智慧力量。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11月2日研讨交流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