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部务会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一抓到底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日期:2020-09-22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部务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一抓到底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9月2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听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和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工作一抓到底,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部署,确保安全形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较大事故多发,预计中秋国庆假期出行出游人数大幅增长,加之第四季度历来事故高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清醒看到经济恢复性增长给安全生产提出的更高要求、一些“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等客观形势,从部机关做起,加大主观努力力度,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敢于正视困难和矛盾,深入实际研究解决问题,带动全系统上下良性互动,不断推进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紧抓住重特大事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抓苗头盯隐患,对不放心的地方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前作出部署。针对近期有限空间作业、有毒气体泄漏等典型事故,点面结合抓好问题解剖和防范教育、建立标准规则等工作,真正吸取事故教训,防止重蹈覆辙。要持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水平。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监管执法等信息化系统建设,推广应用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先进技术装备,坚持依法治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创新安全监管机制,强化地方、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已有7个省份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防大火、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要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健全各级森防指组织指挥体系,科学高效组织扑火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应急扑救人员安全。要加强源头管控,督促各地区和公安、林草等部门落细落实防控责任措施,加强基层监管执法和防火意识教育,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发现处置早期火情。要强化应急处置,综合运用卫星、视频、瞭望、巡护等监测预警手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打早、打小、打了”。森林消防队伍要针对重点地区完善预案、靠前驻防,增强机动性和战斗力,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发生。同时,要继续抓好防秋汛、防台风、防大震、防范堰塞湖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