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多部门部署夏秋季防火抗旱工作——人防物防多措并举

日期:2020-08-31

新闻发布

人防物防多措并举

多部门部署夏秋季防火抗旱工作

8月28日,我市召开2020年夏秋季防火和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森林防火和抗旱工作作了介绍。

秋收秋播期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会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昌定勇表示,今年高温晴热天气持续时间较长,32个区县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2-27天。预计从9月2日开始,大部地区将进入华西秋雨时段,森林防火形势才会有所缓解。

昌定勇说,全市即将进入秋收秋播期,农村农事用火逐渐增多,森林旅游进山入林人员多,加之林区矿业生产、林下经济作物采摘、林区公共设施建设等因素,森林防火形势仍然严峻。

为此,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属地、部门、经营单位和个人责任,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火源管控,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信息的畅通,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就近组织基层镇(街)、村开展早期林火扑救。

人防物防多措并举提高森林防火能力

发布会上,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市今夏发生2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0.75公顷。

熊忠武表示,野外火源管控历来是森林草原防火的重中之重,更是管控的难点和险点。为此,我市通过监测林区土壤空气湿度、林下可燃物含水量、风力风向,并结合气温变化及时发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警。

我市将在进山入林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或安装智能语音提醒设备,利用“智慧林长”App,采取扫二维码入林的方式进入林区,并对进入人员进行记录和防火宣传,全面掌握林区人员流动情况。

不排除旱涝急转的风险

今年重庆旱情趋势如何发展?发布会上,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市墒情正常,暂未收到区县旱情情况。据预测,9月初,我市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轻度缺墒,部分区县可能出现轻度伏旱,同时9月我市或有暴雨天气过程,不排除旱涝急转的风险。

任丽娟表示,市水利局将一如既往加强监测、强化会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