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陈敏尔唐良智在现场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统筹推进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日期:2020-08-25

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统筹推进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陈敏尔唐良智在现场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8月2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现场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来渝考察工作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到防汛救灾不放松、恢复重建要抓紧,奋力夺取防汛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市领导刘强、王赋、李明清参加。

南滨路烟雨公园位于长江沿岸地势低洼地带,洪水过境期间,公园及周边道路、临江商铺全部被淹。洪峰过去30余小时,长江水位已退至街面以下,路面留下大量淤泥和垃圾。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基层干部、志愿者和群众正用扫帚、铁铲和高压水管等工具清除路面淤泥,挖掘机等正在紧张作业,现场一片忙碌。陈敏尔、唐良智踩着淤泥,实地察看水淹道路、设施等,了解灾后恢复进展,向大家表示慰问,感谢他们夜以继日投入工作,用辛勤汗水守护家园。

洪水过境期间,许多临江铺面受灾。南滨路一家中餐馆,一二楼全部过水,陈敏尔、唐良智同商家交谈。被淹面积有多少、损失大不大,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供电,还有什么困难……陈敏尔、唐良智仔细询问。经营户告诉书记、市长,洪水到来之前,政府及时预警预报,提早组织人员撤离和物资转运,确保了人员安全,减少了财产损失。陈敏尔说,你们接连经历了疫情、汛情,很不容易,要坚定信心、坚强起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一起渡过难关。他叮嘱有关部门,抓紧摸清受灾商铺情况,帮助经营户解决实际困难。喜来登酒店大堂内,员工正在清淤。陈敏尔、唐良智察看酒店受灾情况,勉励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尽快恢复正常营业。

随后,陈敏尔、唐良智来到江边察看实时水情,看望慰问正在现场作业的武警官兵和基层干部群众。陈敏尔指出,党中央对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临防汛一线指导工作,李克强总理专程来渝考察指导,为我们战胜洪水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次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是重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度指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协调联动,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等紧急支援,全市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次汛情灾情特别严重,未伤亡一人、未溃一堤一坝特别可贵,重庆人民展现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作风令人感动,下步灾后恢复重建要特别高效。我们坚信,有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党中央的科学部署,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夺取防汛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陈敏尔强调,目前,尽管洪峰已相继通过主城中心城区,但水位仍超警超保,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一刻不放松地抓好防汛救灾,不失时机地推进灾后重建,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做好退水后清淤消杀工作,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帮扶救助,全力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商户恢复经营,及时组织受灾农田补栽补种,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要及时开展基础设施重建,抓紧做好水毁道路、桥梁、供水、电力、通讯、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修复,重视水利工程修复加固,及时抓好受损农房修缮,为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洪水淹没及影响区域居民房屋、道路桥梁、在建工程、地下车库、经营场所、堤防水库、箱涵隧洞、水电气管线等组织拉网式大排查,高度关注高陡边坡、地灾易发点、危旧房等薄弱部位,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隐患治理,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加强防汛救灾应急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抗御灾害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在岗位、在一线、在状态,带领人民群众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同心协力抓好恢复重建,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南岸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