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陈敏尔在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

日期:2020-07-21

 

陈敏尔在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

唐良智作工作部署

7月18日,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措施提升一级,把工作抢先一步,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通报全市汛情灾情并对防汛救灾工作作部署,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武警重庆市总队负责同志出席。

陈敏尔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防汛救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十分及时、非常精准。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当前,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全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任务仍然艰巨。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麻痹、不要侥幸、不要厌战,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扎实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陈敏尔指出,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要强化协同,各区县和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防汛救灾强大合力。要严守纪律,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发生重大险情要按要求及时上报,第一时间果断处置。要加强督查,严格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对重点环节、关键部位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督促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对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突出重点领域,聚焦薄弱环节,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工作。坚持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备足抢险救援设备和物资,发挥好水利工程调洪、蓄洪、拦洪、错峰作用。抓好雨情、水情、汛情和次生灾害监测预报,加强信息共享,把大数据监测预警与群防群治结合起来,确保将险情通知到村到户到人。强化重要地段、关键部位防护,对水库塘坝、堤防闸坝以及地质灾害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化解,确保万无一失。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培训,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迅速反应、迅速行动,全力抢险救援救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所。

陈敏尔强调,要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及时做好救灾物资调拨和发放,抓紧抢修受损道路、水电气讯管网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大力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加大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抓好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织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抓实抓细内防反弹重点环节,扎实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做到防疫防灾两不误。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冲在先、做在前,带头干、带领干,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注重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挖掘宣传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唐良智指出,要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建立市领导包区县、区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体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大专项督查力度。要科学研判精准预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筑牢防汛救灾的第一道防线。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聚焦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抓排查,瞄准问题抓整治。要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要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坚决果断转移受灾群众,积极组织灾后重建。要切实加强防汛与防疫、防汛与脱贫、防汛与抗旱、防汛与发展等工作统筹,扎实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