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垫江:加强预案管理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日期:2020-07-20

为有效控制、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垫江县应急局结合实际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管理,进一步提高当前汛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水平。

一方面及时修订了《垫江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应对类似1981年超标准洪水的工作要求,针对水利工程、防洪风险点、涉水旅游景区、城镇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实施“一点一策”,健全完善防洪风险点避险工作方案。

同时,建立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工作机制。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辖区内受防洪标准洪水、山洪、内涝等影响的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逐一进行排查登记,并建立特殊群体临灾转移责任台账;每年汛前至少开展一次演练,确保临灾时能及时有效对接和转移,确保防汛应急救援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各乡镇(街道)负责制作防汛转移责任包户“明白卡”,安装于居民住宅醒目处。

入汛以来,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根据应急处置行动需要,及时开展应急演练等相应工作。同时,认真总结通过演练暴露的问题,针对性地修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在显眼处标记历史典型洪水位高程、在通道处增加转移路线标识,科学确定应急避险安置点,完善安置点饮水、厕所等生活设施,树立市民敬畏洪水位的“红线”意识和“闻汛而动”的自救意识,补齐应急转移避险能力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