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何建平副局长带队调研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

日期:2021-08-12



为强化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7月21日-8月4日,市减灾办由何建平副局长带队,组织住建、城市管理、交通、文化旅游、应急、气象等行业管理部门,深入酉阳、黔江、开州以及重庆轨道集团、重庆公交集团实地调研,走访了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市政设施管理、旅游、非煤矿山、危化等17个企事业单位,与区县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座谈。何建平强调,要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渝减委〔2020〕7号)落实落细落地。各行业和地区应根据对灾害天气的敏感程度,进一步明确紧急避险条件,在紧急情况下,除特殊行业外,要果断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及时规避风险,降低灾害损失。调研期间,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就本行业预警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何建平副局长带队在酉阳桃花源景区调研

在酉阳,桃花源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考虑到暴雨天气可能导致太古洞被淹,对该景区进行了闭园处理。”何建平副局长肯定了这一做法,指出景区要找出太古洞被淹的历史记录,与气象降水实况结合,确定太古洞被淹的风险阈值,当预报降水达到阈值时,果断采取闭园措施。

在黔江,渝运集团黔江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雨、雾、冰等恶劣天气对客运交通影响最大。”何建平副局长指出,客运企业要细化“恶劣天气下不宜出站行车”的具体内容,结合每条客运线路排查的风险点,做好线路风险评估,确定线路恶劣天气停运阈值,一旦达到阈值,果断停止营运,做好乘客疏散工作。



何建平副局长带队在中交一公局三公司开州大桥项目调研

在开州,中交一公局三公司开州大桥项目的项目经理表示:“针对6月17日洪灾,公司提前停止作业,虽有经济损失,但是无人员伤亡。”何建平副局长建议,对灾害气象敏感的大型企业可直接与气象部门建立预警联动机制,全面分析气象灾害对深基坑、高边坡及高空作业、混凝土强度等项目的影响,设置停止作业的阈值,用好短临预警,及时停止作业,规避风险。




在重庆轨道集团、重庆公交集团调研时,何建平副局长强调,要深入分析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成因,吸取教训,全面排查沿线风险点尤其是内涝点,设置风险阈值,制定跳停、封站、停运等措施,做到一站一预案。要经常开展桌面推演,开展基于情景构建的应急演练。

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区县政府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介绍,针对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问题和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座谈交流。调研组一行指出,受厄尔尼诺、拉尼娜影响,全球极端天气频发,灾害风险增大,应高度关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杜绝侥幸心理,避免经验主义,时刻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区县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化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分级分类预警管理机制,在精准度和及时性上下功夫,发布权威性、专业性、有明确指令的预警信息,避免似是而非、上下一个样和模糊的预警信息,确保接收对象收得到、看得懂、能管用。气象部门要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提升预警发布的精准度;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行业的敏感程度,开展脆弱性研究,对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再加工;乡镇、街道要对特殊人群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及时通知和转移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

自然灾害预警管理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防线,根据7号文件的制度设计,市减灾办将在重点区县、重点领域开展研究试点,不断修订完善风险阈值和预警响应机制,实现一行业一措施、一乡镇一方案,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预警管理水平,推动全市防灾减灾工作上新台阶、创新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