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市级动态

应急部执法局示范带头开展省际交叉执法,为全国安监规范执法“传经送宝”

日期:2020-10-09

近日,应急部执法局邀请重庆市局组成督导组对辽宁省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爆粉尘三类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示范“三位一体”执法模式,为全国安监规范执法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是引领全国扭住工贸执法导向。要求省级业务执法部门要重点检查企业自查自改和基层部门执法检查情况,不仅要依法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还要对执法人员执法检查工作不认真、不严格、不落实的行为进行问责。实现执法人员主动担当,公正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任责任,实现各行业领域执法检查重点事项的执法闭环,整改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二是示范带头规范行政执法模式。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采用“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增强了执法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实效性。

三是聚焦重点突出重大违法行为。重点聚焦企业在责任体系、管理制度、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社会治理的20项落实主体责任重点事项,以及涉爆粉尘企业6个重点事项、有限空间作业4个重点事项的专项整治;规范制定39个调阅企业资料清单,15条对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和一线员工的谈话提纲,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精准诊断治疗”

四是工作作风勤勉务实严谨高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遵守工作纪律,严格规范管理,实行每日小结、分析总结、制作会诊检查PPT、形成督导报告,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受到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