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 以高度临战状态抓实防汛抗旱工作

日期:2020-06-12

6月11日,重庆召开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6月1日起重庆已进入主汛期,发生水旱灾害风险更高,防汛抗旱形势更严峻。重庆已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准备,以高度临战状态抓实防汛抗旱工作。

据了解,进入主汛期后重庆将呈现洪旱并存、洪旱交替的特点,西部、西南部、东南部暴雨洪涝偏重,长江上游、岷沱江流域和乌江流域出现较重汛情和洪涝灾害风险大;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分地区为20-35天,较常年偏多5-10天,气象干旱偏重。为此,重庆将做好多方面工作。

首先,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将各种监测预报转化为灾害预报,明确灾害发生时段、区域和源头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水利、水文部门提高气象预报、水文预报的及时性、精准度;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全市1万多个地灾点,特别是三峡库区地灾点的监测。

其次,加紧编制完善应急预案。水利部门将加快推进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和调度运用计划修编,于6月底前下发方案简本。应急部门抓紧编制应对超标准洪水综合性应急预案。各区县结合实际,抓紧修编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集雨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的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

第三,按照应对类似1981年、1998年超标准洪水的工作要求,开展防洪风险点应急转移避险大演练,建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工作机制。会议提到,各级部门也要认识到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短板弱项。例如,防洪工程体系尚未完全建立,部分区县未完成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任务,防汛抗旱物资装备不足,监测预警设施不完善等。下一步,重庆要补齐短板,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有备无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