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区县动态

綦江区“四步骤”编制构建突发事件预案情景

日期:2020-11-27

为深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綦江区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以“定准事、找对人、资源够、措施实”四步骤编制构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情景。

“定准事”——先作突发事件情景引导,确定会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属于哪一种突发事件?规模有多大?什么性质?后果严重性怎么样?属于什么级别的事故?

“找对人”——突发事件发生后,确定责任人和责任承担模式,由谁来管?应该由哪些部门牵头?哪些部门协助?它们之间的职责(程度模式、体制机制)怎样安排?确保应急队伍中所有部门都明确任务与职责且部门间无重叠。

“资源够”——拿什么东西管?需要哪些资源?数量够不够?品种规格是否对路?不够的怎么解决?有效的应急响应需要什么资源(压迫性需求)?在本辖区内当前拥有哪些资源?资源现状与需求的关系(短缺还是过剩)?资源是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所需要的全部要素,包括人力资源、物资资源和装备设施资源等等,要充分体现应急就是对资源的充分占有、合理配置和快速展开。

“措施实”—— 采取什么措施管?这些应对措施是否可靠?是否从案例研究中得来?每一个步骤的任务?由哪些部门来干?首先要实施预警措施,其次要制定本级响应的处置方案,再次要体现对(可能)受害者提供特别帮助(疏散撤离与安置)、对事件本身的处置与事态的控制(可控与不可控)、确保重要政府功能和服务的连续性(执法、公共工程)、危险沟通(与灾民互动与外部社会的信息沟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