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 区县动态

荣昌区开展工贸行业粉尘涉爆警示教育暨专项整治现场会

日期:2020-05-29

5月28日,荣昌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区工贸行业粉尘涉爆警示教育暨专项整治现场工作会。42家粉尘涉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等6个监管单位的监管人员参加会议。市应急局工贸处处长陈昌华到会指导。

   

在双胞胎饲料现场参观

首先,与会人员到重庆市荣昌区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重庆市禹沛木制品加工厂2家示范样板企业参观学习,重点对粮食筒仓、磁选机、脉冲布袋除尘器等粉尘涉爆重点部位进行了参观,示范企业介绍了本企业在粉尘防爆方面的具体做法,参会人员踊跃提问,粉尘涉爆专家进行了现场解答和现场授课。

   

随后,组织召开了座谈会,集中观看了近年来的粉尘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参会企业集体进行了安全宣誓。

   

荣昌区应急局局长张保平介绍了当前全区粉尘防爆安全工作形势。一直以来,荣昌区高度重视粉尘涉爆工作,从去年开始,区应急局就组织开展了粉尘作涉爆专项整治工作,逐个企业走访摸排,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和督查通报、制订出台针对性的整治文件、扩大宣传、警示教育等措施,进一步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最后,市应急局工贸处处长陈昌华表示,荣昌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工贸行业粉尘涉爆警示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说明荣昌应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工贸行业安全工作,工作思路足够清晰,工作开展得很扎实。

企业要汲取教训,心存敬畏。企业老板一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根据本企业涉及的粉尘种类,精准掌握本企业粉尘的物理特性,掌握其燃点、爆炸浓度等物理特性,对自己不放心的、拿不准的,要及时取样,送有关科研机构检测检验;要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不能对安全风险视而不见,更不能放任事故隐患长期存在,要将今天的学习内容纳入职工教育培训内容,让每一位职工都深刻认识到粉尘爆炸的危险,提高全体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粉尘防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监管单位要摸清家底,心中有数。要摸清辖区粉尘涉爆企业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并根据现实状况动态更新。要全面掌握辖区粉尘涉爆企业的数量和涉爆粉尘种类,把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切实把粉尘涉爆企业作为检查监督的重点对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