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日期:2023-01-31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多渠道推进主动公开。2022年,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1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4件、解读率100%全面公开机构职能、预决算、灾情统计、许可结果、处罚结果、政府采购、公务员招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等法定公开内容公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职责履职评估规范》等14项地方安全技术规范。在各级媒体上发布报道4万余条,其中中央媒体6939条、市级媒体1.5万条、区县媒体1.8万条。中国应急管理报重庆记者站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安全生产网等媒体上发表307篇报道。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企业负责人话安全”视频展播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未产生行政复议事项。通过对外公开电话、公开信箱、网民留言等互动渠道,回复社会关切9728条。

(三)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预警信息136。围绕高温汛期灾害防治、汛期工作准备、高温抗旱工作等主题,在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与防汛备汛3次专题集中采访。公开奉节县大树镇“1·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等9起事故调查报告在重要宣传节点创作主题宣传海报6张,制作出行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等宣传长图30余条,创作《燃气安全10条硬核措施》动漫、《致命30秒》等公益宣传、安全教育片50余部。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修订《应急管理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定期清理失效、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实现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两个集中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基层抓好安全生产、救灾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五)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合重庆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意见,以及市政府督查办组织开展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设置。改版升级《安全第一》栏目,播出52期;重庆应急抖音号发布信息370《重庆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30条。

(六)做好监督保障工作。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规范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杜绝失泄密、舆情等问题发生。召开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议,组织开展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快提升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加强局机关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推动公开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8(注)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4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5

行政强制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06.71

                                注: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的有关要求,另有5件经审核为非行政规范性文件,已移除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1

1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1

1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1

1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门户网站栏目设置突出业务特色不够,政务公开栏目文件发布规范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效性有待提高。

(二)下步改进措施。加快推进门户网站改版,使目录内容更加清晰合理,更加符合应急管理部门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局机关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三是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考核推动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