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重庆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实施细则》核心条款解读

日期:2020-07-01

《重庆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实施细则》核心条款解读

一、编制目的

问:文件出台意义?

答:为进一步夯实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全市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落实“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个要素并重原则,深入推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持续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我局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重庆实际制定了《重庆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对全市煤矿标准化等级的申报基本条件(含特殊情况)、等级基本要求、考核定级程序以及各级煤矿标准化主管部门监管权责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二、适用范围

问:纳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管理的煤矿范围

答:适用于全市所有合法的生产煤矿。新建、改扩建、技改煤矿可参照执行。

  1. 考核评定依据

    问:煤矿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的评定依据?

    答:考核定级标准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体系”,煤安监行管〔2020〕16号

  2. 申报标准化等级煤矿基本条件

    问:煤矿申报标准化等级的基本条件?

    答: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等级的煤矿必须具备《管理体系》总则部分设定的基本条件,有任何一条不具备的,不得被确认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煤矿。同时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有关问题的复函》(煤安监司函办〔201813号)文件精神,对已无掘进工程的生产煤矿可按《管理体系》进行考核定级,其中矿井掘进专业不考核,最终分值按权重折算;对没有采煤工作面的煤矿,不得进行考核定级。

    三、煤矿管理体系的实施

    问:煤矿企业如何进一步落实标准化工作?

答:煤矿必须按照《管理体系》要求,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和目标,实施安全承诺,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抓好煤矿通风、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环节,以及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设施等方面的质量控制;煤矿每季至少1次对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开展内部自查自评和对外部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评价,查找问题和隐患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提高体系运行质量,实现安全发展。

四、煤矿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定级考评

问:如何保障考评效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答:参照《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检查考核工作若干规定(试行)》(煤安监司办〔20178号)有关精神,我市煤矿标准化主管部门在开展现场考评时,原则上由执法人员领队,并聘请煤矿采、掘、机、通、运等专业专家标准化现场考评工作组开展考评。工作组组长由聘请的资深专家担任。

现场考评工作分工

答:由领队督促煤矿企业指派熟悉业务的企业人员配合标准化现场考评工作组开展工作,工作组组长按照专家专业对组员进行分工,负责专家意见收集汇总和出具专家组结论意见等

、工作程序

问:标准化管理体系等级考评工作对煤矿企业标准化建设的要求?

答:标准化现场考评工作组按照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照单打分、反馈问题、出具结论、整改整治”基本程序开展现场工作。要求煤矿企业在汇报企业生产情况和提供考评资料必须作出所提供的资料和现场真实一致的承诺,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律停止考评。

一是采取查阅文件资料、检查作业现场、询问作业人员等方式,对《管理体系》的8大管理要求和8个专业的质量控制要求进行评分并提制专家建议和问题清单,由相应专业的专家签字确认。

二是现场专家考评后,标准化现场考评工作组与被考评煤矿企业交换意见,反馈现场考核发现的隐患和建议形成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现场考核得分和达达标情况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评结果告知书》,由工作组成员签字并告知企业

三是领队总结会议,通报企业存在重点问题注意事项,要求立即按专家意见整改隐患,对存在的严重事故隐患,依法实施处罚。

、评审要素

问:煤矿管理体系等级评定要素与等级?

答:(一)管理体系包括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8大要素,其中质量控制分为通风、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调度和应急管理、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地面8大专业各计100分共计标准分1500分,按各要素和专业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

(二)煤矿标准化等级分为一级、二级、三级3个等次,一级要求:煤矿标准化考核加权得分及各部分得分均不低于90分,且不存在《实施细则》规定的6种情形二级要求:煤矿标准化考核加权得分及各部分得分均不低于80分,且不存在《实施细则》规定的4种情形三级要求:煤矿标准化考核加权得分及各部分得分均不低于70分。

存在否定项。煤矿必须具备《管理体系》总则部分设定的8类基本条件(包括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有任何一条不具备的,不得被确认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煤矿对没有采煤工作面的煤矿,不得进行考核定级

政策原文: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