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7069L/2022-00251 [ 发文字号 ] 渝森防办〔2022〕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4-27 [ 发布日期 ] 2022-04-27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渝森防办〔2022〕9号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

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含万盛经开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重庆队伍:

今年以来我市极端天气增多,今年3月上中旬,全市各地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1-7.2℃,创历史新高。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防范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压实责任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08年至2021年,全市在5月份共发生60起森林火灾,年均发生4起。最高年份是2011年,共发生森林火灾37起,主要集中在渝东南部分区县。5月份全市将进入初夏,外出旅游、春耕农事用火等野外用火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今年,我国大事多、喜事多,确保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强化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全力破解难题,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响应措施

各区县要密切关注火险形势气象、林业和应急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响应措施,要将每日森林火险信息及时发送到基层和护林巡护员手中,按照预警信息分级的要求,采取响应措施积极应对发布橙色以上预警信号,要及时启动响应机制,加强巡山守卡“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做到科学设防、有备无患。

三、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

各区县要加强旅游景区(点)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扫码入林制度,强化进山入林路口的火源管控,全面排查景区景点火灾隐患。同时,加强对农事用火和非生产性用火的管控,严防烧灰积肥、小孩玩火、吸烟和野炊烧烤等引发森林火灾。3月份,市森防指组织开展了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各区县要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开展隐患排查,做到举一反三,及时整改。按照国家森防指安排,市森防指办公室正在制定《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各区县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春季森林草原野外违规用火执法专项行动,谋划制定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做到隐患早排除、早整改、早落实。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各区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等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归口上报”、“报扑同步”,严禁误报、迟报瞒报。靠前布防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重庆队伍、区县综合性救援队伍、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进山入林开展执勤备勤。森林火险等级三级以上天气,各救援队伍扑火物资装车备勤,“以车代库”,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把确保扑火队员生命安全放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的首位坚持规范组织、科学扑救,坚决杜绝出现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27


附件下载:

渝森防办〔2022〕9号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森林草原 防灭火工作的通知.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