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7069L/2021-00344 [ 发文字号 ] 工作通知〔2021〕1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30 [ 发布日期 ] 2021-03-30

关于对“清明”期间全市气候趋势及火险形势预测的通报

                                                            〔2021〕11号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对“清明”期间全市气候趋势及火险形势预测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近期,我办商市林业局、市气象清明期间全市天气趋势和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了研判预测,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天气预测

市气象部门天气预测,清明节前期,重庆市以晴天转雨天气为主,从3月29日夜间到4月2日,全市各地小雨到中雨。其中,3月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东部地区阴天有阵雨或分散阵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气温9~28℃;中心城区阴天间多云,气温17~26℃。3月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各地小雨,气温9~26℃;中心城区小雨,气温18~25℃。3月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东南部地区中雨,其余地区小雨,气温12~26℃;中心城区小雨,气温18~24℃。3月31日夜间到4月1日白天,东北部地区中雨,其余地区小雨,气温11~24℃;中心城区小雨,气温17~21℃。4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中东部地区中雨,其余地区小雨,气温9~21℃;中心城区小雨,气温14~20℃。

清明节期间,天气以阴转小雨为主。其中,4月3~4日阴天转小雨,5日小雨转阴天。后期,4月6日为多云转阴,4月7~9日为阴转小雨。

二、森林防火形势预判

清明历来是我市森林火灾集中爆发的重要时期。从近8年森林火灾数据统计来看,4月份发生的森林火灾占全年火灾总数的20%左右。2019年清明节假日,共发生5起森林火灾,都发生在清明节最后一天,占当年森林火灾的一半。从市气象台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火险气象预测来看,我市主城及渝西地区的沙坪坝、九龙坡、高新区、合川、永川、大足、铜梁、璧山、潼南、荣昌、江津、綦江等区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大渡口、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南川、万盛、长寿等区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他区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综合天气条件、林区物候和土壤墒情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全市森林火险等级以2∼3级(低度危险至中度危险)为主,主城及渝西地区可达4级(高度危险),具有发生森林火灾的条件。

三、工作要求

由于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人为活动多,气候适宜,返乡祭祖、踏青、上坟、春耕、旅游等活动的叠加,林区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增多,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请各区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同当地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要统筹组织森林消防队伍切实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快速出动,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30

附件下载:

工作通知〔2021〕11号工作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