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7069L/2021-00215 [ 发文字号 ] 工作通知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02 [ 发布日期 ] 2021-03-02

转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的通知

                                                                                〔2021〕6号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转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形势

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区县(自治县)森林草原火指挥部办公室

现将《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国森防发明电〔20212号)转发你们,请各地认真学习,结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当前,我市已进入春防紧要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加之全国两会、清明节临近,林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活用火明显增加,群众进山旅游踏青人员激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各区县(自治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统称区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特殊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进一步加强火险形势分析研判,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二、进一步压实防灭火责任

各区县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落实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要压紧压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落实对重点人群的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

级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将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抓紧抓细抓实,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要充分利用三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的时机,认真制定宣传方案,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方式不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要发挥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积极作用,及时提醒群众安全用火,严防火灾。清明节临近,要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以鲜花换纸钱等方式,引导群众逐步摒弃上坟烧纸陋习。要做好对景区游人的宣传教育,加强巡逻巡视,严禁火种进景区,严防野外吸烟引发火灾。要以案释法,对森林草原火灾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处置一案,警示一方的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

各区县要对今年以来发生的森林火情深刻剖析,找准问题根源,堵塞工作漏洞。要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在防火于未燃上狠下功夫。要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是否有问号?)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切实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要针对当前违规野外用火多发情况,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加强对林员、哨卡检查员和塔台瞭望员的监督管理,确保到岗到位、尽职尽责,解决火源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防火的积极性。

五、进一步做好扑火准备

区县加快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细化应急处置措施。要创造条件强化应急预案实战演练,不断磨合机制、总结不足、提高灭火能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集中食宿,加强训练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要科学前置防灭火力量,做好火情早期处置,确保火灾打早打小打了。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确保扑火安全。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情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1

  

附件下载:

工作通知6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