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7069L/2021-00079 [ 发文字号 ] 渝安救援发〔2021〕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18 [ 发布日期 ] 2021-02-18

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关于对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2020年履职情况的通报



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关于对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2020年履职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应急局,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以下简称“专家”)的管理,增强专家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专家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中的专业支撑和参谋助手作用,督促专家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就我市专家2020年的履职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整体工作成效明显,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2020年我市重大突发事故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中展现了专业技术和水平,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表扬。

(一)整体服务情况。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平台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统计数据看,全市225名专家,累计参与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总计6133人次;其中参与咨询工作的专家53人、240次,参与演练指导工作的专家有37人、96次,参与应急执法工作的专家有29人、124次,参与培训工作的专家有38人、101次,参与应急处置工作方面的专家有21人、49次,参与隐患排查和工作检查等其他方面工作的专家有78人、431次,参与预案评审工作的专家有167人、4692次;其中工作记录和预案评审总体情况如下图:

(二)分类统计情况。

1.专家系统注册情况。对系统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截至2020年底,全市225名专家中,已在平台注册的专家有223人,仍有2名专家还未进入系统平台进行注册并填写工作记录。

2.工作次数分段统计。从系统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在系统注册的223名专家,累计参与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6133人次;其中累计参与1-10次的专家有69人、占比31%11-50次的专家有90人、占比40.4%51-99次的专家有28人、占比12.5%,参与次数在100次及以上的专家共有7人、占比3.1%;仍有29名专家的服务记录次数为0、占比13%,如下图所示。

3.专家服务效能情况。从系统平台已注册的223名专家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专家参与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累计人均服务量为27.5次,154名专家低于平均服务次数、占比69.05%;其中专家工作记录模块数据(即参与咨询、演练、执法、培训、应急处置及其他应急救援方面工作)为0的专家有102人,占比45.73%;预案评审模块工作数据为0的专家有51人,占比22.87%;工作记录和预案评审数据合计3次及以下的专家有58人,占比26%,其中有3名专家仅参与预案评审1-2次,且评审结果为不合格,其他数据为0,参与次数最多的专家累计服务次数达472次。具体如下图所示。

二、取得的成效

(一)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指导,服务能力日趋增强。一是能积极主动参与到工作中去。截止2020年底,专家参与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总计6133人次,服务次数、参与类型、范围呈上升趋势。二是能按时保质较好完成各类任务。无论是市局指派任务,还是企业邀请任务,多数专家能严格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管理办法》规定开展工作并完成任务。三是履职认真负责、有始有终。无论线上线下服务,多数专家均能自始至终对所承接任务严格要求把关,做到闭环管理并敢于对任务结果负责。

(二)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专业保障,支撑作用越发明显。一是专家工作领域覆盖广。2020年专家积极参与了预案制(修)订、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题调研、技术咨询和重要课题研究,应急救援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预防性检查工作及事故灾害救援等多项工作,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县各行业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二是充分展示专业技术和水平。全市专家参与灾害事故处置218次,未发生次生伤害,应急处置零失误;参与指导应急演练96次,均得到区县和企业较高评价;参与隐患排查和工作检查431次,查处隐患共计4326条;参与预案评审工作5092次,一次性通过审查4704次,其中合格以上文档占92.38%

三、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存偏差。一是少数专家对专家身份在思想层面认识不到位,只注重专家身份名誉,不认真履行专家职责,从统计数据看,截至2020年,服务次数3次一下专家有58名,仍有29名专家未参与任何应急管理相关工作,2名专家至今未在系统注册。二是一些专家缺少履职的社会责任和身份责任,工作中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而弱化了为企业提供专业支撑指导的服务内涵,存在“只参加对自己有利的工作,对费时费力收益不大的工作就推诿拒绝”的不良现象。三是思想层面重视程度不足,深入一线不够,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函审、代签、自编自审等情况。

(二)业务能力待加强。少数专家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没认真学习、理解和研究,部分内容掌握不透,导致指导企业不力,甚至出现偏差和误解,比如有3名专家仅参与预案评审1-2次,且评审结果为不合格。部分专家业务不精,参与工作只图凑份子、摆场子,提不出问题,查不出隐患,给不出好的建议意见。有的专家不善于交流和总结,专家之间彼此也不愿主动探讨和互动,往往导致同一场所、同一问题各抒己见,结论无法统一。

(三)工作效能需提高。一是少数专家工作质量把关不严,存在走形式,2020年参与预案评审不合格达388次,个别预案甚至出现原则性错误,优秀预案占比仅0.23%二是工作方式方法存在违规现象,存在预案审查打捆、函审、甚至代签、自编自审等现象。三是工作热情和参与度需提升,截至2020年底,专家参与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累计人均服务量为27.5次,但有58名专家累计参与工作次数在3次及以下,占比26%

(四)制度系统不熟悉。一是少数专家对《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管理办法》不熟悉,导致履职过程未严格按要求执行;二是有的专家对专家系统不熟,导致有的工作做了却未能在系统及时录入,无法体现。

(五)专家记录不规范。一是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有的专家记录描述过于简短,且无配图说明;二是有的专家记录配图与描述无关联性,难以体现其工作服务内容;三是存在专家记录录入迟缓、批量应付录入等现象。

(六)内容审核不及时。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对专家在系统平台提交的工作服务记录审核不及时,不利于对专家工作服务情况的动态管理。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从思想层面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增强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充分发挥专家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事故救援中的作用;二是要树立服务意识,不能将专家工作同经济效益简单的划等号,要摒弃“看钱下单”思想,更加注重从服务全市安全生产大局出发,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展示专家的支撑保障作用,为营造全市安全生产救援良好环境贡献力量。

(二)严格考核管理,提升履职能力。严格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管理办法》对专家进行考核。对工作优秀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依法给予表彰;对不遵守相关制度和规范的专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淘汰,并予以公示和通报所在单位。

(三)强化学习交流,提升业务能力。专家应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法律法规、专业应急救援知识和相关理论学习,切实提高专业素质。积极参加专家会议和各种论坛,增加专家相互交流学习机会,全面提升专家应急救援的综合水平。

(四)加强业务指导,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建立专家约谈机制,对半年记录为零、不合格记录3次及以上和有违规行为的专家,进行警示约谈;对全年记录为零、不合格记录6次及以上和出现严重违规行为的专家,予以淘汰,提升专家服务积极性和参与度。二是建立专家组长负责机制,对参加应急预案评审,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意见,应经专家组组长再次确认,确保服务质量,展现专家水平。三是严格应急预案现场勘查评审和一企一审制度。

(五)加强系统管理,发挥系统效用。一是各专家要严格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管理办法》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将工作情况录入系统,并做到描述全面、图文相符;二是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对专家在系统提交的工作记录进行及时审核,做好对专家的动态服务管理。



          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202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