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7069L/2020-09742 [ 发文字号 ] 渝应急发〔2020〕11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0-12-09 [ 发布日期 ] 2020-12-09

关于 加强工贸安全监管帮扶工作(第一轮)的通知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

加强工贸安全监管帮扶工作(第一轮)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应急局,有关专家: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工贸领域不添乱、不出事、不浇油,扎实落实关于深刻吸取永川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安办〔2020〕120号)文件精神,决定派驻专家对万州、涪陵、九龙坡、江北、南岸、江津、南川、綦江、铜梁、璧山、两江新区、高新区等12个重点区县进行帮扶服务指导。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帮扶时间

20201210日—31

二、帮扶专家

抽取重庆市安委会专家库24名专家对12个重点区县进行帮扶指导(详见附件)。

三、帮扶内容

1. 摸清家底。摸清辖区冶金、有色、机械、建材、轻工、纺织、商贸、烟草规(限)上企业底数、分布情况;摸清粉尘防爆、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企业底数、分布情况,以及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企业风险是否可控;摸清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的行业企业底数、分布情况,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量、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企业风险是否可控;摸清频繁进行检维修作业、外委作业,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高风险作业企业底数,企业风险是否可控;摸清金属冶炼企业底数、分布情况,安全设施“三同时”落实情况,企业风险是否可控;摸清集中连片、产业集聚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较差的城乡接合部区域数量,以及辖区企业底数和突出安全问题;摸清辖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2. 理清体制。依据区县应急局“三定”方案,分清直接监管、综合监管方式,是否单独设置工贸科,配备人员情况;摸清乡镇(街道)委托执法方式、授权处罚额度等情况;摸清产业园区应急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委托执法方式、授权处罚额度等情况。

3. 风险辨识。对区县进行系统性的风险辨识、研判、分析、评估,找出影响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并帮助区县理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思路和措施。

4. 隐患排查。深入存在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重大违法行为企业,排查容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风险不可控企业,提出当前、长期整改建议,并报告市、区(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城乡接合部,排查系统性、区域性的突出安全问题,提出当前、长期整改建议,并报告市、区(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协助区县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帮助企业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真查病症、真开药方、药到病除。

5. 专题培训。对区县、乡镇(街道、园区)开展一次安全监管业务培训,提高应急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对区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安全意识提升培训,真正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培养一批区县依法懂规、熟标用标的地方专家,提升监管人员业务素质,延伸政府监管“触角”。

6. 遏制事故。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回头看”,查清事故调查情况、“三责同追”落实情况;对2020年区县安全生产执法处罚案卷进行分析,查清执法处罚数量、方式和执行情况,提出“执法不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从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保年度目标、保开局良好的角度,提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思路和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区县主动配合。市、区两级联络员与派驻专家要主动对接联系,在帮扶时间、工作方案、帮扶检查、资料查看、车辆保障等相关工作方面予以配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详见附件)。

(二)帮扶成果运用。12个帮扶区组长于12月31日前将帮扶报告交于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局,市局将对报告进行研究,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三)区县同步推进。未纳入12个重点帮扶的其他区县,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并于12月31日前将调研报告报市局工贸处。

(四)专家费用保障。派驻专家技术服务费、住宿费、车船费等经区县应急局分管负责人签字,加盖区县局公章后,报市应急局统一报销支付。

(五)市局适时调度。市局将根据专家帮扶区县情况,分组适时调度并参加帮扶工作。对工作不力的区县及专家将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生事故的区县将约谈区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并对事故开展提级调查。

(六)严守纪律规矩。派驻专家和各级联络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纪律要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客观公正的优良作风。

附件:工贸安全专家派驻区县分组联络表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应急发112号(以此为准)(1)(1).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