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7069L/2024-00060 [ 发文字号 ] 渝森防办〔2024〕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4-03-11 [ 发布日期 ] 2024-03-11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渝森防办〔2024〕8号




各区县(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春季历来是我市森林火情火灾多发频发时段。最近10年,春季发生的森林火灾占总数的41.7%特别是3月份发生森林火灾起数最多。当前,气温回升,各地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和踏青旅游人数即将迎来高峰,同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林区和谐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现做好当前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受晴热少雨气候影响,近期我国西南地区森林火灾多发,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相继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今年以来,我市较常年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20241月平均气温8.5℃,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显著偏高1.7℃1.8℃春节期间,出现连续晴好天气,气温回升迅速,全市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级(较高危险)2918日,我市潼南区、合川区、渝北区、云阳县、綦江区相继发生火情

各区县务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前瞻研判、积极防范,科学施策、高效应对,深入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织密责任网络

各区县要认真贯彻22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渝委办发〔20242号),坚持党的领导,属地负责,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相关单位人员责任。结合3月防火宣传月广泛开展宣贯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推进一长三员十户联防机制,持续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巡山守卡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部门、经营主体、护林员及群防群治责任。

三、强化火源管控

坚决执行进山入林扫码制度全市3912个防火检查站、3.9万余名护林员、网格员全员上岗,切实将火源拦在山下林外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督促指导落实用火全过程防范措施重点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用火和林木采伐等排危除险活动监管常态化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开展防火宣传深入推进五进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市民防火意识。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加强联合协作,持续围绕重点区域、部位、设施、目标和人群,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和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四、加强预警预报

应急管理、林业、气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节假日和重点阶段森林火灾形势会商、滚动研判。用好火险预报员队伍,强化火险因子收集和预警信息传递,跟进落实叫应机制。高火险期,要及时发布禁火令,适时发布封山令,用最快速度、最小代价管住关键时段、关键区域、关键人群

五、用好科技手段

用好智慧森林防火综合管理平台督促乡镇(街道)、护林员等,及时录入履职信息,完善防火基础数据,不断迭代升级用好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野外火情的监控监测。做好无人机布局及宣传、监测、火情处理等相关工作,并加强本级无人机运用在巡山守卡力量难以覆盖的区域建设智能卡口,在林区旅游景区、坟场等重点部位加密布设林下红外火情探测器,与林火视频监控互为补充,实现火情早发现

六、夯实防灭火基础

落实林区规划,统筹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落实林区工程建设“四同步”要求,加快林火阻隔系统、以水灭火系统和防火标准检查站等建设。抓紧完成在建中央预算内投资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增发国债项目,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国债资金效益,不断提升防灭火能力。

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应急救援综合队伍、国有林场专业队和国家消防救援局重庆机动队伍的联训、联防、联战,加大扑火队伍指挥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以水灭火应用水平连晴时段要统筹各类救援队伍靠前布防,开展带装巡护。认真落实森林火情135早期处理机制要求,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和村社群众扑火队伍加强日常训练,进一步提升队伍体能技能,实现人员到位更早、火情处置更快保证火情处理安全高效。做好防火物资装备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树两个至上理念,科学扑救坚决防止出现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八、强化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落实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要求,其中高火险时段实行防火、政务双值班和一日三报,确保信息畅通。火情发生后,相关人员要快速到位、快速跟进按照报扑同步、归口上报的要求做到火情信息准确、报送快速、口径一致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223

附件下载:

渝森防办〔2024〕8号关于做好当前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