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7069L/2023-00181 [ 发文字号 ] 渝森防办〔2023〕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28 [ 发布日期 ] 2023-02-28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含自治县,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森防指办公室,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

根据会商研判,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各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上升迅速,加之去冬以来,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少雨,林区缺水状态未得到有效缓解。春耕备耕,农事用火、旅游踏青等野外用火增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各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戒备,切实提高做好“两会”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站位。以林长制为平台,持续督促各级林长履行森林防灭火职责,带头开展巡林护林,推动森林防火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十户联防”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属地政府、部门、经营主体、护林员以及林区居民。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各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采取推送手机短信、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传单和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对留守老人、小孩、精神病患和智力障碍等重点人群采取点对点、人对人的精准宣传,加强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以及典型案例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月,各区县要组织属地主流媒体,精心制作森林防火专题片、公益广告等,增加播放频次,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和用火安全教育,积极引导移风易俗,切实增强公众防火安全意识。

三、加强火源管控,严格依法治火

各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把加强源头管控作为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预防主体责任,采取超常规措施,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全国“两会”期间,护林员、网格员全员上岗,防火检查站(卡口)严格执行扫码入林登记以及火源检查制度,提醒督促进山入林人员主动交出火源,将火源拦在山下林外。严格审批野外用火特别是疫木处置申请,对不符合规定、不满足条件的,一律予以驳回。加大野外用火的查处力度,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顶格处罚违规用火行为。

四、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源头治理

各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深刻汲取内蒙古煤矿坍塌事件教训,坚决守住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林农交错区、城市面山区以及火情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盯紧林区坟墓、油气管线、输配电设施设备、通信基站和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看牢老人、小孩、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等重点人员以及游客等人群,及时排查并整治发现的隐患,确保不起火、不冒烟

五、强化督查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市森防指办公室已组织市应急局、林业局、公安局等市级部门组成十个指导组赴全市各区县开展森林防灭火检查指导工作,确保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落细。各区县森防指要组织相关成员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督查、暗访检查,深入一线看现场、查资料、问情况、找隐患,加密检查频次,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六、做好应急准备,科学处置火情

全国“两会”期间,各区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及国有林场专业队伍要深入林区开展带装巡护,强化训练演练,熟悉林情、山情、社情。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做好森林防灭火机具装备的补充、维护保养,装车备勤。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区县要按属地责任快速出动、重兵出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七、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火情信息报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情况。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228


附件下载:

渝森防办〔2023〕7号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