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忠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日期:2022-01-18


一是学习再深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全县上下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更好统筹发展和生产的关系,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综合监管全面性、行业监管服务性、执法工作规范性、应急救援救助及时性、宣传工作广泛性、队伍能力建设根本性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二是机制再健全。探索建立了“五查三改月述考”。五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项督查;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业常态化自查自纠;县安委办常态化暗访督查、警示曝光;县政府督查室专项督查;县政府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检查。三改: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和企业对照反馈情况改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改机制;干部职工对照问题转思想改作风。月述考:每月安排1名县政府领导述职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安排2个乡镇(街道)、1个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述职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情况,县安委会每月考核通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推动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落实落地,实现“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

三是责任再压实。树立服务和支持企业的发展理念,做企业贴心人,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救助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练兵备战,做到应急救援救助响应快速高效。同时,严格规范执法,严肃事故查处,坚持“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县受警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