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璧山区:举行落实安全监管“十条措施”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1-19

1月19日,璧山区举行落实安全监管“十条措施”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气象局、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

此次新闻发布会以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进行了发布。璧山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廖善富在发布会上对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璧山区以“两个不发生、三个同比下降”(即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一般事故同比下降)为春运工作目标,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道安办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镇街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对全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工作目标、部门及镇街职能职责、工作措施及要求;召开了全区2022年春运工作会议,对全区春运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2022年春运期间,全区将紧盯重点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围绕“五大重点”,启动“3站1点6力量”,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紧盯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整治,积极维持良好交通秩序,突出“五类重点群体”,“五大措施”并举,全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围绕重点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全力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璧山区交通局副局长严俊在发布会上围绕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进行了发布,他指出,璧山区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抓好春运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一是集中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强化运输行业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货运安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聚焦“两客一危”、重载普货运输、农村客运等重点,着力整治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问题。加强智能监管,全面排查“两客一危一货”企业GPS动态监控方面的隐患漏洞。要扎实开展公路安防工程领域方面的专项整治,强化客运企业安保防范和消防安全安全管理。二是集中开展交通运输安全攻坚执法。针对即将来临的春节长假、北京冬奥会和重点时段交通出行高峰,将突出人、车流集中部位的重点管控,组织力量加大对高铁、轻轨、商圈及农村地区非法营运的打击,严厉查处“黑摩的”、“黑出租”等非法营运行为,不断压缩非法营运的生存空间。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型的路检路查,有针对性部署路面勤务,确保节日期间和重点时段交通安全畅通。三是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严密做好交通运输外防输入。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第一时间熔断与中高风险地区县级行政区域间的道路客运。加大运输工具、场站与旅客接触区域消毒、通风频次。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对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及时处置上报。

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余永波回答记者提问时,围绕春运期间如何抓好农用车辆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发布。他指出,春节临近,人流量车流量加大,当前全区变型拖拉机安全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风险:一是搭乘变型拖拉机走亲访友易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二是使用无效号牌的变型拖拉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险拒赔,给人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驾驶操作人员不按交规行驶,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他强调,做好春运期间农用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主要采取五条措施:一是全民参与,共同监督变型拖拉机的使用安全。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准确识别变型拖拉机,做到不搭乘、不租用、不购买变型拖拉机。遇有道路上使用无效号牌的,积极拨打公安有奖举报电话。 二是加强安全宣传,严防变型拖拉机事故风险。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大变型拖拉机安全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农民群众不搭乘、不购买变型拖拉机,不在中介办理变型拖拉机年检,不在非正规的保险公司办理保险,严防各类事故风险。三是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抓好变型拖拉机管理。各机主和驾驶员朋友要严格落实“我的安全我负责”,通过合法渠道取得的变型拖拉机,要及时参加真年检年审,严格遵守有关道路交通法规;被甄别为无效号牌的变型拖拉机,要及时报废处置车辆、并将号牌和行驶证上交到当地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四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变型拖拉机隐患排查。各镇街、村居抓好自下而上排查,落实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发现新增变型拖拉机及时上报区农业农村委核查真伪;对已报废处理的变型拖拉机要及时核实牌证和车辆去向;对甄别为无效号牌的变型拖拉机要督促机主加快报废,告知不能使用;对已注销报废的变型拖拉机实行“闭环”管理,督促机主将车辆尽快拆解报废,严防非法上路行驶。五是上下齐抓共管,严控变型拖拉机事故发生。各镇街持续发挥劝导站的作用,严防变型拖拉机无牌无证上路运营、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区公安局、区农业农村委等有关部门加大路面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变型拖拉机假牌假证、无牌无证、脱保脱检、假保假检、违法载人等行为,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销售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制假售假等违法线索,立即移交公安部门查处;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应急局等部门,督促从事垃圾清运、建筑施工、矿山开采等业务主体坚决不使用变型拖拉机运输;区金融办监督指导各驻璧保险公司,对不符合保险条件的变型拖拉机,不要再办理保险,进一步压缩生存空间。

区气象台副主任郑颖菲回答记者提问时,围绕春运期间如何保障气象信息发布进行了发布。她指出,据分析,今年璧山区春运期间,天气将呈气温较常年偏低、降雨日和雨量较常年偏多特点,期间将受到3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海拔较高山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雨雾天气将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的潜在风险。区气象局将按照工作职责,及时做好雨、雾、强降温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发布服务工作,为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密切监视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向区委、区府、区减灾委等领导机关,以及区道安办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部门、各镇街不间断滚动发布未来3天天气和影响预报信息以及各类突发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二是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及时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公众滚动发布天气信息;三是根据区减灾委的防灾指令,配合行业、部门、镇街做好特定对象的预警信息发布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