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三年行动专刊第24期

日期:2021-03-30


10期

(总第29期)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29日


三年行动专刊第24


本期要目

市安委会水上交通安全办公室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专项整治

安委会旅游安全办公室“四强化”提升文旅市场管理能力

市应急局”增强隐患整治合力

市城市管理局“四加强”部署城市安全管理和灾害防治工作

涪陵区扎实开展城乡结合部中小微企业专项整治

双桥经开区稳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城口县“加减乘除”工作思路保障校园安全

潼南区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总体进展】

市安委会水上交通安全办公室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专项整治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专题活动。二是以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是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完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体制机制,凝聚部门合力,加大攻坚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四是深入开展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船舶精准治理,消除水上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

安委会旅游安全办公室“四强化”提升文旅市场管理能力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管理专版宣传、安全文艺作品创作等活动。二是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协同推进,加强抢险救援、突发事件“双盲”演练。三是强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加强专家明查暗访制度,做好“平安景区”评定和复审,推进旅游安全标准化。四是强化智慧监管应用。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数据平台接入,实现实时监测、调度和数据共享。

【部门动态】

市应急局”增强隐患整治合力  是做强督查办坚持“暗访督察+专业技术”模式,实现督查工作的专业机构、专业人才、专门制度保障。督查方式组建6个常态巡查组,对突出隐患、整治老大难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安全问题开展暗访暗,形成警示片分别于各级政府会议曝光。三责问责。应急局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实行督查、约谈、整改、复查、追责问责等闭环管理。目前,已暗访30个区县,形成8部警示片在市政府常务会通报,向纪委监委发出6份追责建议函。

市城市管理局“四加强”部署城市安全管理和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城市管理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压实城市管理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加强源头管控、标准化管理、风险研判、隐患排查,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应急保障,促进城市运行安全。三是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强城市市政、供水、环境卫生等设施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四是加强城市灾害防治能力。加强地质灾害、水旱灾害等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沟通。

【区县动态】

△涪陵区扎实开展城乡结合部中小微企业专项整治   一是制定风险分级管控指南。全区241家企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二是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全区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2904家次,发现隐患211个,已完成整改132个。三是开展“四涉一有限”专项治理。约谈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等三类重点企业中销号管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工贸企业。

△双桥经开区稳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一是签订安全公约。宣传乡村道路安全知识并签署村民道路交通安全公约。二是排查生命护栏。重点排查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陡坡等危险路段的防护措施。三是整治危化运输。严查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城口县“加减乘除”工作思路保障校园安全  一是狠抓责任做加法。实行安全签约制、例会制、月通报机制和一票否决制,纳入评优评先晋级。二是真抓排查做减法。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建立一患一策整改台帐。三是实抓联动作乘法。联合县委政法委排查治理食品安全隐患35起。建设护学岗,形成学校全面排查、乡镇集中整治、专项组重点整治”机制。四是细抓落实作除法切实研判消防、交通、食品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潼南区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部门联动。住房城乡建委、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以及相关社区密切配合督查高层建筑。二是广泛宣传。利用“挂横幅、贴海报、小喇叭”精准宣传“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凸出外墙防护网”。三是检查消防产品。检查销售单位经营许可证、产品来源途径、质量检测报告、合格证书等资料,讲解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技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