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三年行动专刊第20期

日期:2021-03-18


5

(总第24期)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5


三年行动专刊第20期


本期要目

△市安委办抓实专项整治强化危货运输安全

△市安委办推动农村生命护栏”工程走深走实

△市消防救援总队创新推动“教学培训式检查”

市住房城乡建委“三落实”排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渝北区“四强化”扎实开展成品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巴南区四抓助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璧山区构建小区级智能消防微体系补齐消防短板

奉节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总体进展】

△市安委办抓实专项整治强化危货运输安全 一是全面梳理问题和风险,提出危货道路运输信息共享需求。二是组建集成源头配载、运输、经营、储存、使用、监管等相关信息为一体的数据共享平台,形成卫星定位、风险管理、电子运单、路面管控等数据共享。三是出台共享平台使用的地方规章或标准。

△市安委办推动农村“生命护栏”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强化统筹协作市安委办牵头指导区县部门开展农村道路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强道路安防工程资金和政策保障二是明确治理重点突出事故多发黑点路段护栏间缺口等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新、改、扩建农村公路三同时制度三是严格考核督导。市、区县两级实行挂牌督办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考核四是强化信息报送。要求区县部门及时上报排查整治信息,定期报送工作总结。

【部门动态】

△市消防救援总队创新推动“教学培训式检查” 一是高位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全面部署消防安全教学培训式检查工作,按照“边检查、边指导、边培训、边督改”的方式,逐个单位开展技术服务、警示约谈和培训。二是严密组织。分阶段组建专家检查组开展“会诊式”交叉互查,同时组织精干力量跟班培训。三是多方联动。商务、住建、文旅、供电、燃气等行业部门联合检查,分类梳理问题隐患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四是跟踪督改。建立“双随机”系统实施专项检查,指导各区县持续打造标杆示范单位,全力提升消防管理水平。

△市住房城乡建委“三落实”排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一是落实属地责任。明确专人专班,“一对一”跟踪推进排查摸底工作。二是落实社会力量协助。组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一线力量对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消防安全隐患点开展全面排查摸底,摸清整治底数。三是落实信息报送制度。针对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建立专门信息报送机制,推动整治工作做深做实。

【区县动态】

△渝北区“四强化”扎实推动成品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各单位协作配合,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三是强化联合巡查执法,严厉查处涉油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黑名单”约束机制,共查处非法加油点3个,查封扣押涉案车辆6辆,油罐16个。四是强化社会宣传,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线索。

巴南区四抓助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抓统筹协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解315项任务,规划时间进度,明确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二是狠抓道路运输水上运输交通建设等专项整治和执法,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排查隐患569、处罚超限车辆561台次查获案件5104件。三是定期抓风险研判,强化安全监管建立完善的事故联合调查处置机制。四是积极抓安全生产月”“五进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和知识宣讲。

△璧山区构建小区级智能消防微体系补齐消防短板 一是推动楼宇电气火灾监控预警系统列入民用建筑导则,确保所有新建商品房100%安装。二是将电气火灾监控预警系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逐步化解存量。三是探索老旧商业区安装电气火灾监控预警系统,同步提升提高物业附加值。

奉节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制定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挂图作战。二是突出开展水陆运输、危货、维修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风险排查机制创建,排查隐患300余个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行为已查处非法营运车(船)78辆(艘)、窜线车103辆。三是强化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专项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安全生产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