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三年行动专刊第19期

日期:2021-03-18


4

(总第23期)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2



三年行动专刊第19期


本期要目

△市安委办十大举措保复工纵深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

△我市强化“四大能力”稳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市交通“四个抓手”积极开展源头企业共管

△市住房城乡建委“五个强化”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渝北区紧盯监管盲区死角严格安全生产实名制管理

△潼南区“人防+技防助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武隆区紧盯关键环节推进安全生产暗访督查

永川区“五做到”全面加强安全风险排查

【总体进展】

△市安委办十大举措保复工纵深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针对企业层面,一是必须研判复工风险并落实管控措施二是必须制定开复工方案并抓好落实三是必须召开职工教育培训收心会四是关键人员必须到岗并履职五是必须组织全员开展重点部位重要设施重点环节隐患的排查。针对监管层面,一是必须研判本行业开复工风险并落实管控措施二是必须查看企业复工方案和落实情况三是严格验收高危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条件四是必须强化复工复产期间执法检查五是必须督查镇街园区监管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我市强化“四大能力”稳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一是通过制定消防安全自查指南和检查指引、突出消防安全风险排查重要性、强化“智慧消防”“智慧小区”建设,实现标准化、网格化、智能化管理。二是通过多渠道、平台和方式,加强培训、宣传以及安全文化培育和建设工作,提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三是通过建设小型消防站、建强微型消防站、配强灭火攻坚专业力量,稳步提升灭火应急能力。四是通过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标准支撑体系、完善治理成效评价体系,务实提升消防安全政策法规保障能力。

【部门动态】

△市交通局“四个抓手”积极开展源头企业共管 一是明确重点运输企业名单。巧用大数据形成280家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重点企业约谈清单。二是开展安全监管约谈。联合各级交通执法机构开展监管工作,督促企业管住人、管好车。三是夯实源头企业共管实效。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四是形成共管长效机制。紧盯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完善源头共管机制

△市住房城乡建委“五个强化”规范农村危房改造一是强化监管责任全面落实。梳理薄弱环节,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二是强化危房改造对象精准认定。严格认定申请资格和条件。三是强化农村危房鉴定。做好农村危房等级鉴定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强化审批程序严格把关。严格实行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区县审批程序。五是强化农村危房改造全过程管理。强化监管、工匠培训和管理及日常巡查,切实做好竣工验收。

【区县动态】

△渝北区制定公示制度严格安全生产实名管理 一是公示企业类别规模、风险研判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等基本信息。二是公示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要求。三是公示街道一岗双责科室、社区、第三方机构、企业级安全监管人实名信息。四是公示区街道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电话。五是实名制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公示牌。

△潼南区“人防+技防助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强化督导排隐患。组建5专项检查组和1督导组,开展综合检查。二是推进智慧监管。为重点建设项目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利用智慧工地加强施工现场信息化、技术化监管,实现安全生产人防+技防。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11人次,检查项目137个次,累计排查安全隐患和整治违法违规行为990项。

△武隆区紧盯关键环节推进安全生产暗访督查一是聚焦重点。突出检查安全生产源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二是组建专班。成立4个综合巡查组,对全区5个行业领域和26个乡镇(街道)开展暗访暗查;联合区纪委成立专项暗访组,对重点行业、乡镇(街道)、企业进行暗访督查。三是督办通报。坚持每月通报督查情况,推动突出安全问题集中治理。

永川区“五做到”全面加强安全风险排查一是做到底数清开展安全风险点排查研判工作梳理较大风险点371条、重大风险点235二是严格属地、属事监管责任,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三是细化风险管控措施,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四是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动态更新风险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博
抖音号
安全生产举报